这个人很懒,只留下了渣渣。

【喻黄】蛹 03

法医X刑警

一边破案一边谈恋爱

“凶手会做出放血这种举动是因为对死者身上的血液有某种仇恨心理,毕竟他的作案地点是在公园,站在凶手的角度,理应选择更加简洁有利的杀人方式,可他偏偏大动干戈去放血,这不符合逻辑。”喻文州冷静分析道,“而且我怀疑死者生前可能长期接触过一些人。”

“什么人?”

喻文州抬起左洋的右手臂,示意让黄少天看,“我发现死者的左手手腕内侧,有针孔的痕迹,新的旧的都有,虽然很微小但还是可以看得出来。我检查过死者生前没有得过什么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,他也不是什么吸毒人员,身上会带着那么多针孔,那就有一种可能性非常大了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死者生前经常卖血?”黄少天想了想走访中旁人对左洋的评价,无偿献血这种事情以此人的性格来说可能性实在不大,“如果这小子长期非法卖血,肯定和黑道黑市有接触,难道是因为得罪了什么黑道上的人被报复?”

“不对不对,一般参与卖血的非法组织很大可能会沾染倒卖器官这种事情,如果真是这样,这小子不会死那么完整,身上肯定会缺零少件的。”黄少天摇摇头,否定了这个想法。

长期做这种见不得人的交易的人,即便是浅交,但身处的环境肯定也会比一般人更有危险性。原本坚持认为是仇杀的黄少天一时有些动摇,如果左洋真的和黑道的人扯上关系,那这个案子便会复杂的多。

但每一桩案子,往往有许多信息是障眼法,喻文州给他提供的这个信息让黄少天觉得有些进退两难。

“凶手的作案动机先放一放,不如我们先去案发周边看一下。”喻文州忽然提议。

“啊?”

“少天不是说了吗,被害者是被凶手用某种方式吊进公园的,那么一定有作案工具。我们可以去公园周边查看一下,说不定有什么发现。”

黄少天一时间也觉得与其在这里没头没脑的猜测,还不如去找些实质性证据来的有效,“你说的对,光猜没用,证据才是不会骗人的。我先走了,你忙。”

“先等一下。”就在他快要踏出房门的前一秒,喻文州忽然叫住他。

黄少天回头,“怎么,还有事吗?”

“一个小请求。”喻文州摘下工作时才会带上的眼镜,“午饭时间到了,我第一天来,可以麻烦少天可以带我去食堂吗?”

再怎么样,警察和法医也都是要吃饭的,案子的进展并没有影响到中午食堂的热度。黄少天带着喻文州挤在打饭大军中。

在蓝雨支队,副队长的威严在饭面前根本不值一提,前一个打饭的小刑警在黄少天堪称威胁又仇恨的注视下,强忍着害怕和颤抖也要拿走最后一份烤鸡。

“靠靠靠,给我留一份啊!”黄少天炸。

“没事。”喻文州依旧满面春风,笑得八面玲珑,伸手朝另一个餐台拿去,“白斩鸡也很好吃的。”

虽然没有抢到烤鸡,但白斩鸡也不差,黄少天和喻文州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就打算把午饭解决了。喻文州人长的尔雅温文,吃饭也是规规矩矩不急不慢的。相比之下,黄少天真的要豪放的许多,嘴里没东西的时候要讲,塞满了也要讲,仿佛吃的不是午饭而是炫迈全席,絮絮叨叨简直停不下来。

喻文州一边吃一边耐心得听他说,时不时回应他几句。关于案子或是关于生活的,黄少天好像总有讲不完的话题,通常是上一句还在说H市哪里开了一家店居然用秋葵做主打菜简直是丧心病狂,下一句就在说前几年哪里发生过一起绑架案云云。

喻文州生来就是个很喜欢观察的人,特别是像黄少天这样的人,他仿佛不论什么时候都是神采飞扬的样子,眉宇间都透着蓬勃的年轻朝气,这样的人身上往往会带着许多有趣的特质。

这是喻文州很喜欢的。

“哎,黄少你在这儿啊。我正想吃完饭去找你呢。”郑轩忽然端着餐盘出现在两人面前,他在黄少天身边坐下,然后朝喻文州打了个招呼,眼神有点疑惑,可能在想这俩人怎么忽然那么熟络。

“黄少,你让我问的赵茜,果然还真让我问出点线索来了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左洋这个人啊,爱贪小便宜死要面子,生活中大大小小结的仇还真不少,在菜市场因为比别人少送把葱他都能和人吵起来,还有啊……”

“这些先不提。”黄少天打断他,“有没有问出些关于左洋卖血的事情,或者他因为这些和人起过什么冲突之类的?”

“有诶!诶,黄少你偷听我审讯了吗,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是我们发现死者手臂上有一些针孔,排除掉其他可能,我们觉得这些针孔造成的最大原因是死者生前定期抽血造成的。”喻文州给郑轩简单解释了一下。

“赵茜的说法是,左洋生前曾经酒驾撞坏过一户有钱人家的豪车,赔了将近快五十多万。当时为了偿还这笔钱,他们两夫妻砸锅卖铁还差点闹离婚,不过后来没离还把钱还清了。”

郑轩往嘴里塞了一筷子白菜,继续说:“我就觉得不对劲,问那笔钱是哪儿来的。赵茜开始还想瞒,但神态有些不对劲,我追问下去她才说实话,她说左洋后来是靠卖血还的债,因为听说这小子是个熊猫血,卖一次就能赚十几万。这俩夫妻尝到甜头之后,只要家里缺钱用,左洋就会去卖一次。”

“那他在这之中,有得罪过什么人吗?”

“这倒没问出什么来,这人平常就惹些小仇小怨。不过据赵茜说,左洋唯一一次惹上大麻烦,是去年有天晚上左洋回家的时候,脑袋被人砸破了。”

这句话一下子让喻文州和黄少天警惕上了,但郑轩的回答让两人有些失望。

“原因我问了,可赵茜说她不知道。按赵茜的描述,那天左洋回家的时候,脑袋上都是血,那血淌得眼睛都睁不开,晕过去之前还特意嘱咐赵茜别报警。醒过来之后赵茜问他被谁打了,左洋就骂她多管闲事儿。这夫妻俩平常没事就吵架,关系也不好,只要不扯上钱的事,赵茜也就懒得管他。”

“这事有问题。”黄少天听完后拿筷子戳了戳盘里的剩菜叶片,“还特意嘱咐别报警,一听就是有鬼嘛。”

“可不是吗黄少,你说要不要再派人审审?”

“不用了,她应该是确实不知道,如果她要是想瞒着这件事的原因,肯定连左洋被打的事情都不会和我们交代。你带人再去走访一下左洋的单位和他的朋友或是关系比较密切的人,问问有没有人清楚这件事的缘由。”

“啊,我去啊?”郑轩扒了两口饭,回答得有些不情不愿,“那黄少你待会儿去干吗?”

“我等会去趟案发现场,看看有什么遗留痕迹。”

一直没吭声的喻文州听完两人说话,忽然开口:“我和少天一起去吧,现场勘查这种事情,我们法医也比较有经验一些。”说着他端起餐盘,对黄少天说:“我吃完了,先去开车,等会楼下见。”

“行,那我马上下来。”

郑轩嚼着花菜看着喻文州远去的挺拔背影问黄少天:“黄少,你和喻法医原来认识吗?”

“不认识不认识。”黄少天说。

“那我怎么觉得他好像和你很熟的样子。”

“可能人家本来就是个自来熟吧。”黄少天把最后一块白斩鸡塞进嘴后站起来收拾了一下餐盘,忽然又好像想起什么似得对郑轩说:“你给我认真点好吗郑轩同志,不然等魏老大回来我可要告你状,说你不思进取工作偷懒。你看看人家新来的喻文州同志,才来第一天就这么任劳任怨,快瞧瞧人家这思想觉悟。”

郑轩连忙捂耳朵。

黄少天刚下楼就看见喻文州开着支队公用的警用越野车在门口等他。那张文质清秀的脸配上狂野张扬的越野车竟有说不出的风味。

“认识路吗,要不还是我来开?”黄少天拉开副驾驶的门坐下问。

“没事,早上支队接我去过一次,我特意记了路线的。”

“记性不错啊。”黄少天随口搭腔。

坐在驾驶座的喻文州却轻笑着看了他一眼,“嗯,应该是比少天好一些。”

“我靠你什么意思啊?”黄少天觉得自己是被鄙视了,心里很不满,“我记忆力好得很,而且不光记忆力好行动能力也好,以后你在队里待的时间长了让你见识一下。话说我没想到你居然是个自来熟,我跟你说全支队都没人会直接叫我名字的,你是第一个,不管新来的旧来的一见我都是很自觉叫我黄少。咳……要说这个,可能是吧,就是天生就自带领导气质……”

“哈哈哈。”喻文州脸上的笑意实在绷不住,终于笑出了声。

“你笑什么,好了好了快开车快开车,我们赶时间不磨蹭了。”黄少天系好安全带开始催促自觉担当司机的喻文州。

喻文州脸上的笑意还没褪去,双手倒是已经行动起来了,车子终于缓缓发动然后进了公路。一路上车窗外的风灌进车里呼啦啦的响也阻挡不了黄少天的嘴,一般人这种时候早就不会在意听他在说些什么了,但喻文州竟是一边开车一边听,一心二用的功力简直了得,有时候甚至还会自觉挑起话题。

当然,后果是黄少天说得更开心了。

支队距离象山公园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,喻文州和黄少天拐出公路后大概只要再开十分钟左右。不过就在进入景区岔路口的时候,喻文州却转错了岔口偏离了原本的路线。

黄少天一看就乐了,“哈哈哈,还说我记性不好。你看,开错路了吧!”

车子开得四平八稳,稳得和喻文州脸上的笑意一样,他说:“没错,我们马上就要到了。”

路面两边都是十多米高的大树,伴随着越野车发动机的噪声,黄少天逐渐听见了一阵轰鸣声,类似大型机械运作的声音。透过两边的树叶枝干的缝隙,隐约可以看到一个荒废的工地,一架黄色的塔吊车屹立在工地上,正不紧不慢得运作着。

下章就可以抓犯人了

©黄花鱼 | Powered by LOFTER